不会当树的安仔

秋千(61)

于律不得不用两只手狠狠地捂住自己的嘴巴,用力到全身都在颤抖,那一瞬间她对整个世界都失望了。她明白不是陈嘉桦不想来参加葬礼,而是她连参加葬礼的许可都没能得到。于律觉着有些荒唐的可笑,她看着参加葬礼密密麻麻的人群,那么多无关紧要的人都可以去,可是整个世界最爱田老师的人,却被拒绝在葬礼外,隔着远远的距离,跪在雪里,遥远的看着她的挚爱,连再最后见她一面都不行。


陈嘉桦不知道在那里哭了多久,旁边她的父亲不停地在劝着她都丝毫没有反应,于律那是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失去挚爱的痛苦,是什么样子的。于律犹豫着要不要上前,帮着陈嘉桦的父亲把陈嘉桦扶起来,她在雪地里跪了太久,穿的又少,再这样下去,身体肯定是要撑不住的。


正想着,忽然开过来一辆车,一个急刹车停在陈嘉桦身旁。于律和陈嘉桦的父亲都吓了一跳,唯有陈嘉桦依然毫不动摇的在哭泣,丝毫没有注意到身后的车子和下来的人。


秦川也是一脸的疲惫,从知道消息之后到长时间的飞行,因为担心陈嘉桦连一秒钟都没能睡着。下了飞机便找到陈嘉桦的家里,陈嘉桦的妈妈流着泪告诉自己陈嘉桦会在葬礼附近,自己当下有些怀疑,才又得知田家的人连葬礼都不允许陈嘉桦参加。自己在附近转了好几圈才终于看到跪在雪里哭泣的陈嘉桦,那一刹那,秦川看着痛不欲生的陈嘉桦,眼圈一下子就红了起来。

毕竟是年轻力壮的男孩子,比陈嘉桦的父亲有力气得多,秦川用力把陈嘉桦从雪地里拖起来。陈嘉桦看到眼前的秦川的那一刹那情绪更加失控,她不停地挣扎,她紧紧地抓着秦川的领口,大声的哭泣,摇晃着他告诉他,她要过去看田馥甄,她舍不得她。


秦川也没能控制住自己的眼泪,他索性使劲眨眼睛,让眼泪全都流出来,这样他才能看得清陈嘉桦。他几乎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才能扶住陈嘉桦:“嘉桦!陈嘉桦!看着我,你来过了!她知道的!她知道你的!她是谁啊!她是田馥甄!你的心情她全都明白的!我知道你记得她的,不要去看!不要去看!那不是田馥甄!真正的馥甄在我们心里不是吗!躺在那里那个不会说话不会笑的人不是馥甄!你跟我回家,你现在这副鬼样子你让馥甄见了怎么想!她不难过吗!听话,跟我回家。”


“不行……不行……我还不能走……”陈嘉桦用力的摇了摇头,“我还不知道他们把馥甄葬在那里……我还不知道她要在哪里……”她使劲的抓住秦川的胳膊,“我答应给她一个家的……有院子……有秋千……我答应给她一个家的……我给了她什么……我给了她什么……”


“交给我。”秦川给陈嘉桦不停地擦着眼泪,“你交给我,嘉桦。等所有的事情都确定下来之后,我再带着你去,好不好……我知道嘉桦,我知道你难过……但你不要这样折磨你自己好不好,权当是为了叔叔阿姨……你别这样……咱们先回家,你所有的要求我拼了命也都满足你……好不好……”


于律一直躲在树后面偷偷地看,偷偷地哭泣,看到最后哭的精疲力尽的陈嘉桦被那个男孩子送到车上,然后他们开着车离开,直到最后,他们都没有发现自己的存在。直到他们离开,于律才敢放开自己的手,蹲在地上开始放声的哭泣。上帝啊,你怎么可以做这么残忍的事。


葬礼结束了,父亲一边喊着自己的名字一边找到自己,看着蹲在地上哭泣的女儿,之前态度强硬要求停课的父亲,也跟着红了眼眶,开始后悔之前自己的所作所为。如果能改变这一切,毫无疑问,自己也将不会选择停掉田老师的课,可惜,生命里从来都没有如果。他轻轻拍了拍女儿的肩膀,让她站起来在自己怀里哭泣,让后轻轻拍打着她的后背,忽然觉着对于于律的将来,什么都不重要了,只要她能幸福快乐的生活在这世界上,就足够了。


陈嘉桦回到家里之后就开始继续发烧,一身衣服因为跪在雪里全都被浸湿,陈妈妈给她换了衣服之后陈嘉桦就倒在床上开始昏睡,眼睛里依然不停地在流泪,嘴里依然念着田馥甄的名字。秦川站在屋外,忍了又忍,眼泪还是掉了下来。喉头发出呜咽声,实在是憋得难受,就张开嘴,压低声音哭泣。很多年很多年之后,秦川都还记得那个中午,那天的太阳特别好,他高高的个子站在陈嘉桦父母家的窗前,看着外面湛蓝的天和暖洋洋的光,哑着嗓子哭泣。


给自己打电话的人是宋璞,当时自己刚刚洗完脸准备出门,就接到烂醉的宋璞的电话。刚开始自己还以为宋璞只是过不去心里的情绪,才给自己打来电话发酒疯,却听到宋璞带着哭腔告诉自己的消息。那一刻秦川站在门口,一手已经拿着自己的包,一手拿着手机,愣愣的看着自己要换的鞋子发呆。宋璞告诉自己的那个消息像落石一般砸在自己心里,回过神之后宋璞几乎用了最快的速度买了最快的机票,又跑回学校辞掉了自己实验室的工作,就连导师都被自己搞的一头雾水,可自己却来不及解释那么多,连行李都没收拾就跑了回来。


其实秦川也不知道,自己回来到底能为陈嘉桦做些什么,他也知道,这样微不足道的自己,连陈嘉桦心里伤痛的十万分之一都无法填补。可那也是要回来的啊,因为无论如何,自己都做不到远远地看着陈嘉桦悲伤。那天在陈嘉桦昏睡的时间里,陈嘉桦的父亲一直在和自己聊天,问自己是怎样得到消息又是怎样赶过来的,又谈着陈嘉桦和田馥甄的感情,聊着聊着甚至聊到陈嘉桦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秦川看着一直轻轻讲话的陈爸爸,在心里想象,如果自己也有一个女儿,她失去了心爱的人,自己会是怎样的心情。


天擦黑的时候陈妈妈试着去叫醒陈嘉桦,让她多少吃点东西,从事情发生以来陈嘉桦滴水未进,再这样下去,恐怕也要送去医院了。似乎还是没有反应,过了一会儿陈妈妈又一脸难过的拿着碗从屋里出来,秦川走了过去,从陈妈妈手里拿过那碗粥,低声说:“让我去试试。”就走了进去。


陈嘉桦不再昏睡,却也只是双眼无神的看着天花板,秦川看着那样的陈嘉桦觉着有一只手狠狠地攥紧了自己的心。他坐在陈嘉桦的身边,把那碗粥轻轻地放到一旁,什么都没说,只是静静地陪着陈嘉桦。


秦川也不知道自己坐了多长时间,只是后来突然听到陈嘉桦用嘶哑的声音轻轻开口,她说:“秦川,你帮我个忙。”


秦川几乎是下意识的挺直了腰板,用力的点头:“你说,我一定帮你。”


陈嘉桦的眼睛依然看着天花板:“你帮我去趟馥甄的公寓……地址你知道吧……你去过一次的。钥匙在我的包里,最新的那两把就是……你去……帮我把我们的……我们的东西收拾一下。”陈嘉桦轻轻的吸气,不想让自己哭的厉害,“我不敢回去……可我又担心……馥甄的父母会把东西全都收走,我……我只有它们了……所以……你能不能……”


“好,我知道了,你放心,我去帮你收。”秦川轻轻拍拍陈嘉桦的胳膊,用看着小女儿的目光看着陈嘉桦,“作为交换条件……你喝点粥好不好,你快把自己折腾垮了陈嘉桦你知不知道。”


陈嘉桦有些痛苦的看向秦川,轻轻摇摇头:“我真的吃不下……”


“我知道你吃不下。”秦川很有耐心的拿过那碗粥,已经微微有些凉了,“不为别的嘉桦,算是为了你爸妈,他们这几天也跟着你操碎心了,多少吃一点好不好,不用都吃完的。”


最后陈嘉桦还是吃了小半碗,秦川本来想要喂给她,她却自己慢慢坐起来,然后接过那碗粥一口一口慢慢吞咽。秦川看得出她吃的很困难,几乎是逼着自己把粥咽下去,最后自己实在看不下去,从她的手里把碗接了过来,忍不住轻轻摸了摸她的头发:“不想吃就不要吃了,我去帮你收拾东西,你好好休息。”说完就站起来准备出门。


“谢谢你。”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