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当树的安仔

秋千(56)

“哎……你想什么呢。”陈嘉桦赶紧摆摆手,如果真是自己怂恿的恐怕现在人民教师田馥甄同志早就把自己就地正法了,“上次和于律喝咖啡的时候听她随口说过,说是如果要停你的课孩子们就商量罢课。哎呀我也没有当真就没跟你说,谁知道这帮孩子还真挺仗义的哈。”


“也不过就是孩子们随便闹闹而已……”田馥甄有些沮丧的摇了摇头,“到最后这些孩子们的一腔热血还不是成了空,没用的,胳膊拧不过大腿啊。”


陈嘉桦看得出田馥甄被这些日子耗得有些失望,只是拉过她来,揉揉她的耳朵:“也不能这么想啊,之前就我们两个人,对付学校,我们自然是胳膊。但是现在不一样啊,现在整个学校的孩子们都在我们这边啊,谁是胳膊谁是大腿,也就另当别论了嘛。”


“但是……”田馥甄有些焦急的皱紧了眉头,“我担心他们做的太冲动,尤其是于律,这孩子又是文学院的,家里父母又都是学校里的老师,她这样冲在前头,我担心她会吃亏。还有那些学生的父母们,知道自己的孩子们因为这种事在罢课,估计闹得会更凶,到时候……”


“馥甄。”陈嘉桦很有耐心的握住田馥甄的手,“你不是很喜欢做老师吗?一直以老师这个职业自豪吗?现在你虽然没有在教室,拿着粉笔给他们解题,但是你同样在给他们上一堂很重要的课啊。你在教会他们爱是平等的,你在教会他们勇敢的去爱,你也在教会他们面对对的事情就不要低头啊对不对。他们都是成年人了,都在做着自己能负责的决定,你就别太焦虑了。至于学校和那些家长……那更不重要馥甄,孩子们才是希望不是吗,将来会是他们的天下啊。他们在替你争取着权利,虽然是用着很稚嫩的手段,但是馥甄,这也不是个简单的决定和头脑一热就会出现的现象啊。何况,事情既然发生了,我们也就该顺其自然,说不定,会有好的结果呢?”


田馥甄看向陈嘉桦,她很温柔的看着自己,像是在劝解青春期女儿的母亲。陈嘉桦肯定会是个好妈妈,自己的脑袋里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个念头,田馥甄让自己不要走神,重新回到刚才的话题,略微沉吟了一会儿,才开口:“但其实……嘉桦,这几天我在想,无论学校最终的决定是什么,我大概都不会回去了。”


田馥甄突如其来的决定让陈嘉桦有些发懵,她认为田馥甄热爱着她的讲台,认为田馥甄无论怎样都不会放弃当讲师的权利。但当下田馥甄这样说,陈嘉桦以为她只是退却了,被这样无聊的日子磨得失去了耐性,她以为她只是想要放弃了。陈嘉桦双手扶着田馥甄的肩膀,半皱着眉头:“馥甄,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怎么能放弃?那是属于你的讲台啊。”


田馥甄看着陈嘉桦有些急躁的样子便明白她是会错了意,于是摇摇头:“不,我不是想要放弃。只是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想,这样耗下去的意义,对我的,也对于你的。即便是学校松了口,让我回去,那么我想我这辈子也再也没有办法只做一个单纯讲课的老师。无论是同事们,还是学生们,走到哪里,哪里大概都是议论纷纷。还有你……你马上就要毕业了,待在天水的话,你努力的那些,根本就没有人看到,甚至就算是你写了书,也没有什么出版社来给你出版。还有那些眼光……我们逛超市,我们看电影,我知道你都看到了,但你总是装作不知道,我不希望他们这样一直伴随我们。还有我父母的态度……也让我失望,我真的没有信心,不知道这辈子他们打不打算原谅我,接纳我们。如果一直持续下去,我也不想在继续待在这里和你一起委屈。”


田馥甄顿了顿,看着陈嘉桦的眼神渐渐变得柔软,轻轻低下头,温柔的摸摸她的脸:“而且我能感觉出来……你想在美国继续生活,那里的一切都更适合你,也更适合我们。当初我在美国承诺你的,也不仅仅是为了让你高兴,那也是我做出的决定。”


陈嘉桦的眼神里全都是化不开的心疼:“可你这样牺牲的太多了……”


“哪里有什么牺牲。”田馥甄温柔的摇摇头,“不过是我们两人一起努力,追求一个全新的生活而已。何况我也不会不明不白的就走掉的,我一定会让学校给我一个明白的说法,让所有的学生不为我失望,再帅气的离开的。等摆平学校的一切,我再去跟爸爸妈妈告别,希望他们能原谅我,如果不行……那起码我也努力过了。到那时候,我就真的能心无旁骛的过我们想要的生活了,每天陪你荡秋千。”说完田馥甄宠溺的捏捏陈嘉桦的鼻头。


陈嘉桦被她说的眼眶有些湿热,想着田馥甄转身离开的样子,一定会很帅气的,不想让田馥甄看到自己丢脸红眼眶的样子,就赶紧抱过她:“好啊,等你没有遗憾的时候,我就带你走,去过我们想过的日子。”


田馥甄笑的很灿烂:“对啊,但我一定要教完孩子们再走,不然我真的会遗憾一辈子的。”


“没问题,我陪你。”陈嘉桦轻轻用脸蹭了蹭田馥甄的耳朵。


天水大学罢课的事情似乎越闹越大,到最后没有一个教室会正经上课,却坐齐了所有的学生。教室里被挂上彩虹色的旗子,有的班里组织者穿着印有彩虹图案的衣服,有的手上戴着彩虹图案的手链,有的一遍一遍的放着张惠妹的《彩虹》,更有甚者在整个教室喊起了口号。刚开始还只是一个班级,到后来是一整条走廊,到最后就是一整栋教学楼,都在喊着“田老师”。


所有的孩子们都几乎是倾尽所有的参与在这场为老师平反的运动中,于律在带着头跟爸爸协商,还有别的同学会有组织的在网上发送图片与视频,一天两天三天,每一天天水大学罢课的影响力都大过一天,甚至有媒体进了校园做了专题的采访。


有意思的是,这些罢课行动每天从上课铃响起开始,到下课铃响起准时结束。下课铃声一响,他们就由热血澎湃的年轻人们迅速变成饿着肚子去吃饭的孩子们。男生们都还是会在休息时间打篮球,所有的活动也都在继续,只是操场上教室里,放眼望去全都是彩虹的颜色。那件衣服到最后全校的孩子们人手都有一件,于律甚至也给陈嘉桦和田馥甄一人带来一件,她那天眼睛都闪着亮光,不停地描述着各个班遇到的各种事情,说是有的班级,连老师也都一起穿上了衣服。最后走之前,于律满带期冀的看着田馥甄说:“田老师,我有预感,离你回来不远了,我们快成功了。”


果不其然,随后的三天里,田馥甄被学校连续叫去开了三次会。最后一天的会开到了晚上八点,陈嘉桦以为田馥甄出了事,吓得在学校门口等着,就等来了一脸兴奋的田馥甄。


田馥甄看到在门口等着的陈嘉桦的时候,兴奋地扑了上来,陈嘉桦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于是开心的抱着她转圈,看着眼睛都亮晶晶的田馥甄问:“是不是他们同意让你回去了?”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