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当树的安仔

秋千(最后一回)

陈嘉桦做出这个决定一半是因为觉着和小家伙同病相怜,另一半是因为秦川。陈嘉桦有时也会因为觉着对不起秦川而整夜的失眠,这十年来他真的就如同他当年的誓言一般,稳重踏实的陪伴在陈嘉桦的身边。他从未向陈嘉桦提过一点要求也从未施加过一丝的压力,他真的就像当初他自己说的一样,安静的陪伴着陈嘉桦。一陪就是十年,秦川也在这边闯荡出了些名堂,买了大大的房子也有个大大的院子。去看房子的时候陈嘉桦跟他说他总算是兑付了当年的誓言,秦川却固执的摇摇头,说是还差一点。再去的时候,院子里就多了一个大大的秋千,安静的放在那里。秦川那时看着傻眼的陈嘉桦说,现在,才算是兑付了誓言。秦川为自己付出了太多,而自己却一味地在辜负他的感情,所以陈嘉桦觉着,也许有一个孩子,可以让秦川的生命再饱满一些,可以给他一些自己无法给他的。


秦川刚开始显得不在乎,可是真的抱到那个小肉球的时候,就无法再继续掩饰那种开心。他给小姑娘起名叫秦怀,他说怀取怀念的意思,然后他看着陈嘉桦红了的眼眶没有再说下去。于是这个叫秦怀的小姑娘成了陈嘉桦和秦川的小宝贝,这个小丫头的到来,让陈嘉桦的生活更忙碌,更充实,也更明朗了一些。


秦怀快要四岁了,这三年多陈嘉桦一直都努力地在做着一个母亲的角色,她喂她吃饭,给她讲故事,看着她走第一步,说第一个字,见证着这个小肉球一点点的长成一个白白香香的小女孩。有时自己看着秦怀,也会想象着,如果自己和馥甄也有这样一个小姑娘,会是怎样的场景,有时想想,都会觉着幸福的要流泪。


陈嘉桦转了个身,调整了下姿势。馥甄你都看得见吧,我当妈妈,你会不会觉着有点可笑啊。如果是我们两个在养育一个孩子,肯定是你来做妈妈的那一份吧,会柔声的唱歌给她听,也会认真的教育她,肯定比我强……陈嘉桦就这样一直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睡去。


再醒来的时候就已经是快要中午了,今天是周末,房间里却意外般的安静。推门出去,发现一大一小都不在,桌子上留了字条,说是去了公园玩。陈嘉桦笑笑,应该是秦川怕秦怀吵到自己,才带了出去吧。


只是等做好了午饭两个人都还没回来,陈嘉桦觉着有些奇怪,于是就走到屋外,坐在秋千上等着父女俩。看着白色的秋千已经显得有些旧了,陈嘉桦轻轻摸了摸另一边的座位,叹了口气。其实这些年来,只有自己坐过这个秋千,秦川知道自己所有的心思,刚开始自己总会坐在秋千上想念田馥甄。秦川就会远远地站在门口看着自己,到后来就是在门廊那边坐着喝咖啡,这几乎成了两个人之间的习惯。后来家里多了一个小人儿,刚开始小家伙也会闹着想要摇秋千,可秦川就会把她抱走,然后轻轻地告诉她秋千是妈妈的,妈妈难过的时候就会坐在秋千上,不要去打扰妈妈。秦怀虽然小,却能懂得大人的心思,到后来也不闹着要坐秋千,只是看着陈嘉桦荡秋千的时候,乖乖地在草坪上和小狗玩。陈嘉桦有时看着站在一边的秦川和一旁玩闹的秦怀会觉着对不起,可又说不出什么。


正发着呆,手机响了,是秦川打来的,刚想问他们要疯到什么时候,就听见秦川有些慌乱的声音:”嘉桦!秦……秦怀有回家吗?“


陈嘉桦心里咯噔一下,从秋千上跳下来:“没有啊!她那么小,怎么可能回家!怎么了秦川!”


电话的那一头声音更着急了:“她想吃冰淇淋,我去给她买,就是我付钱的功夫我就看不到她了!公园我都找了好几遍了!”


陈嘉桦觉着自己的腿都有些发软了,脑海中全是秦怀奶声奶气叫妈妈的样子,自己实在是忍受不了第二次失去了,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你先继续找,我马上去公园,路上我再找找看。”说完就挂了电话。公园离家很近,陈嘉桦沿着路寻找,喊着秦怀的名字,却一无所获。


看见公园那一头满头大汗的秦川时,陈嘉桦的眼眶不自觉的发热,找不到秦怀的慌乱一时间让自己找不到头绪。只是能感觉秦川用力的扶着自己的肩膀,安慰着自己再好好找找,陈嘉桦才强打精神,继续大声喊着秦怀的名字。


平常日子里一起生活的时候不觉着有什么,可真的面临失去这个小丫头的时候,陈嘉桦是满心的慌乱与害怕。眼前全是小丫头光着脚丫跑来跑去的身影,脑海中也一直回想着她奶声奶气叫妈妈的声音。这四年来这个小肉球帮自己找回了太多已经失去的快乐,也帮着自己建立起稳定的生活,如果真的再失去她,那么陈嘉桦无法想象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


就在陈嘉桦忍不住眼泪要流下来的时候忽然听到身后一声脆生生的“妈妈”,陈嘉桦赶紧回头,就看见站在自己身后,满身草沫子的秦怀。陈嘉桦看着从另一个方向跑过来的秦川,蹲下身子,用力的把秦怀抱在自己的怀里,眼泪一下子流了满脸:“你跑到哪里去了!你要吓死妈妈吗!!!”


小女孩有些费劲的伸出自己的胳膊,搂住妈妈的脖子:“妈妈你太使劲了……我喘不过来气了……”忽然发现陈嘉桦满脸的眼泪,小女孩也显得有些慌张,眼睛不像刚才那样神采奕奕,“妈妈你怎么啦……我去和小猫玩了一会儿……”


“妈妈有没有跟你讲过出门玩的时候不能自己跑掉!不能让爸爸妈妈找不到你?!你这样自己跑掉你知不知道爸爸妈妈多害怕!!”陈嘉桦依然控制不住自己的音调,刚才那种切实的害怕依然让自己回不过神。小姑娘有些被吓到了,眼睛红红的低着头,用力的憋着嘴不哭出来。


还是秦川过来解了围,把秦怀高高的夹在自己的肩膀上,逗得小姑娘咯咯的笑出了声。然后微笑着把陈嘉桦拉起来,给她擦干净眼泪:“其实都是我的错啦……她还太小,看到小猫小狗跑了神也正常嘛,好了好了不哭了,咱们回家吃饭了。”


陈嘉桦看着坐在秦川肩膀上高兴地秦怀,刚刚擦干净的眼泪又流了下来:“秦川你不知道我刚才多害怕……我真的受不了再失去一次……我真的受不了……”


秦川叹了口气,把陈嘉桦搂进怀里轻轻地拍着,让她哭个够。自己知道即使是过了再长的时间,田馥甄的离去依然在陈嘉桦的心中留下了巨大的伤口。馥甄之后陈嘉桦没再爱过别人,直到这个小小人儿的出现,陈嘉桦把她所有的温暖和重新集聚的爱意都凝结在她的身上,所以刚才才会那么害怕。自己这些年陪着她一路走来,她的心境自己都了解。


后来秦川等陈嘉桦哭好了,就肩上扛着秦怀,又牵着陈嘉桦慢慢走回家里。陈嘉桦哭得有些呆呆的,刚才的惊吓又让自己有些精疲力尽,所以也就让秦川牵着手往回走。她走的稍微慢半步,也就看着太阳下的这一大一小,仿佛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高兴地唱着歌往回走。陈嘉桦心里忽然浮现出一丝感觉,她不明白把这种感觉解释为幸福是否恰当,这种突如其来的感觉让陈嘉桦有些慌乱,眼前又忽然闪现过馥甄的样子,在这快乐的一大一小身后,陈嘉桦显得有些窘迫。


中午依然是陈嘉桦照顾着秦怀吃好饭,又把她轻轻哄睡着,给她把散落的头发顺到耳后,拉好被子,才轻轻从房间里出来。秦川大概也是累了,自己在沙发上已经打起了呼,一只手还拿着一本杂志,眼看就要掉到地上。陈嘉桦走过去把杂志收好,又从屋里拿了被子给他盖上,自己一个人走出了院子。


依然是自己一个人坐在秋千上,轻轻地摇晃,中午的太阳正是耀眼,整个街道上半个人都没有。陈嘉桦不由得想到很多年前,自己和田馥甄也是在这样好的天气里,高兴地坐在秋千上,自己曾经跟田馥甄说,将来要有一个带着秋千的大房子,每天都要和她坐上一会儿。


轻轻摸摸秋千椅子的另一边,馥甄啊,我是不是太过分了。我这十年来只顾着照顾自己的悲伤,却对陪着自己消耗青春的秦川不管不顾。当年是我把你丢掉了,是我没有照顾好你,秦川又有什么错呢,秦怀……又有什么错呢。而我就假装看不见,就自私的让他们无限的输送着对我的爱,而我又给过他们什么呢……秦怀那样小的一个小姑娘,我竟然都没有抱着她坐过一次秋千,那么多次她张着胖胖的小手冲我走来,我就假装看不到,直到秦川把她抱走……馥甄,我究竟都做了些什么啊,你在天上看到这样的我,会不会也觉着失望啊……


如果今天不是秦怀跑丢了,自己还不知道要这样消耗着他们到什么时候。陈嘉桦抬头,看着湛蓝的天,馥甄啊,我是不是该放手了。秦怀总有一天会长大,她不会一直是这个单纯的小人儿,总会有一天她会看出这个家里缺失的那一份爱。如果自己的这份缺失让秦怀跟着丢掉属于她的爱,那么自己是无法原谅自己的。还有秦川……那个从十二年前就为自己费尽心血的家伙,这些年已经从一个大男孩长成了男人,从前那样的一个急性子,生生的被自己磨练成了好脾气好欺负的爸爸。自己对秦川的愧疚从十年前就一直增加,到后来,就连自己都仿佛习惯了,也开始视而不见了。


今天找不到秦怀的那一刹那,自己才意识到秦怀和秦川在这些年早已经成为自己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看着他们在自己面前开心的唱着歌,自己的心里才会有那股油然而生的幸福。那份幸福同与馥甄在一起时的那种幸福不同,没有那么浓烈,却淡淡的让自己安稳。上帝曾经残忍的收走了自己与馥甄的幸福,这让自己痛不欲生并且自我折磨了近乎十年,而如今自己眼前的这份小幸福,自己不能等到上帝收走的时候才开始后悔。


陈嘉桦抹了抹眼眶里的泪,馥甄啊,我现在看得清还来得及吗,现在开始珍惜还来得及吗。是不是连你都看不下去了,所以今天才给我小小的警告,让我看清自己眼前能把握住的幸福呢。


太阳稍稍低了一些的时候一大一小起了床,大的抱着小的,两个人都是一头的乱发并且睡眼惺忪。秦川在秦怀耳边悄悄说了声什么,小姑娘就吧嗒吧嗒的跑到陈嘉桦的脚边,轻轻摇了摇陈嘉桦的手,用嫩嫩的声音开口:“妈妈你别生气了,我以后再也不乱跑了。”


陈嘉桦的心被她小小的声音化得很暖,她轻轻把秦怀抱进自己的怀里,亲了亲她的小脸:“妈妈不生气了,陪妈妈坐会儿秋千吧。”然后看着小女孩一脸不敢相信的样子,陈嘉桦的眼眶又有些不争气的红了起来。


秦怀在陈嘉桦的怀里兴奋地冲秦川挥手:“爸爸爸爸!妈妈让我陪她坐秋千了!爸爸爸爸你看见了吗!”


陈嘉桦看着远方一脸惊讶的秦川,冲他招了招手,秦川愣了半晌慢吞吞的走过来,却还是用愣愣的看着陈嘉桦,不知该说些什么好。陈嘉桦被他的傻样子逗笑,拍了拍一边的座位,轻声开口:“陪我坐一会儿吧,秦川。”


太阳把整个人都照得香喷喷的,小小人儿在怀里咯咯的直笑,秦川在一旁抬头看天,掩饰着自己红了的眼圈。有一阵微风吹过来,吹得三个人的发丝都轻轻飘动,陈嘉桦轻轻抬脸。


馥甄啊,是你在拥抱我们吗,我们一起坐秋千吧。





                                                                               【完】

                                                                             2017.1.9


评论(14)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