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当树的安仔

秋千(62)

陈嘉桦说的声音很小,小到秦川几乎有些怀疑自己的耳朵,他回头看着陈嘉桦,陈嘉桦也看着他。她的眼睛肿的很厉害,眼的周围因为眼泪和冷风微微泛红,她已经比上午平静了不少,她就那么看着自己,又说了一次:“谢谢你,秦川。”


秦川很没出息的喉头又变得泛酸,他轻轻吞咽,努力把情绪压下喉头,又努力冲她笑笑:“没事。”然后他有些慌张的开了门,走了出去。


陈嘉桦的父母见到陈嘉桦终于吃了半碗粥算是松了口气,又见到秦川穿上外套准备出门有些好奇,秦川只好简单解释了几句,就又见到两个老人好不容易放松的表情又重新挂上悲伤。秦川也不忍心多说,匆匆地从陈嘉桦的包里找到钥匙后就出了门。


很容易就找到了田馥甄的公寓,秦川站在门口,看着棕色的大门,想着曾经在这里进进出出的田馥甄。在昏暗的楼道灯光中秦川努力地分辨着那一串钥匙,找到了那把崭新的,然后插进锁孔,门就被打开了。秦川在一片黑暗中摸到玄关的灯,他轻轻呼吸,然后打开了灯。


门口依然有些乱,陈嘉桦的运动鞋倒在一旁,可以看得出最后出门的时候陈嘉桦的慌张。与之相反的,旁边整齐的摆着几双高跟鞋,一看就知道是田馥甄的鞋子。门口还摆着两双拖鞋,一双是小狮子的,一双是大象的,安静的待在那里。秦川一直站在门口,不敢也不忍心去动这间屋子的每一个东西。他站在那里想了很久,还是决定把所有的东西都拍下来,他明白现在陈嘉桦不敢过来面对这一切的情绪,也知道将来总有一天,陈嘉桦会拼了命的想念这个家里的一切。


因为这毕竟,是她和田馥甄的家。


秦川就拿出自己的手机,把这个屋子里的所有都轻轻拍了下来。所有的角度,所有的细节,一个都不落的拍了下来。屋子里摆放着的衣服,客厅看到一半的书,还没来得及吃完的零食,全都轻轻拍了下来。他一面小心的不去破坏这个家原有的样子,一面想象,曾经在这个房子里的田馥甄和陈嘉桦,是多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到后来不知道拍了多少张,秦川的手机都跟着发烫,秦川紧紧地把手机攥在手里,好像能攥着他刚才拍的那几百张照片,好像能攥住田馥甄离开的脚步。秦川忽然觉着心里好空,秦川看着这个原本幸福的公寓,心里难过的像是有人快要把自己撕裂开。他想到陈嘉桦今天早上在雪地里痛哭的样子,再看着这个空荡的家,眼泪重新掉下来。家里没有人,安静的客厅里只有自己低声哭泣的声音,于是秦川决定不再隐忍,他开始试着放声去哭。他愿意,他什么都愿意,他愿意接受陈嘉桦离开自己,他愿意接受陈嘉桦深爱着田馥甄,他甚至愿意失去生命的那个人是自己,来换回田馥甄和陈嘉桦的幸福。


只要不让她再那样难过,他什么都愿意。


后来秦川确认完自己几乎是没有遗漏的为陈嘉桦拍下来这个家的所有细节,他就找来了很多箱子来把屋子里的东西全都收好。田馥甄的书,田馥甄的电脑,田馥甄的衣服和化妆品,收拾到一半的时候箱子就已经用完了,却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没有收起来。秦川有些焦躁的在屋子里踱步,想了又想,给宋璞打去了电话。


没有等太久,宋璞就出现在了门口。秦川给他开了门,两个大男人,也是从小一起疯到大的朋友,却第一次彼此都红着眼眶站在那里。宋璞又带来了很多的大箱子,两个男人也不说话,却格外小心的收拾着所有的东西,就连沙发上被零食夹夹着的半包薯片,都小心的收好。两个人一直都没有说话,只是安静又小心的收拾着彼此曾经爱人的东西。


不知道收拾到几点,两个人又一趟一趟的把箱子全都搬到了车上,足足塞满了两辆车,却还不及十分之一。秦川来之前就已经盘算好,陈嘉桦的公寓自己去过,知道她不常回去,所以空出的地方也很多,于是就和宋璞两个人一趟趟的把打包好的东西又全都送回了陈嘉桦的公寓。等所有的事情都干完之后,自己和宋璞已经在隆冬的天水热的汗流浃背。


秦川坐在宋璞的车里休息,宋璞掏出一根烟递给他,秦川接了过来。两个人都是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尽数吐在天水的夜色里。宋璞在烟快要抽完的时候转头看向秦川,他正望着车窗外面发呆:“去喝一杯吧,你这几天就住我家吧。”


秦川点头,于是宋璞灭了烟,发动了车子。


西街一直开的第三个红绿灯路口,每天晚上九点会准时出摊的野馄饨和烧烤,这个小摊子在宋璞和秦川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一直在这里。小的时候看大人吃,上学了之后下了晚自习来吃,下巴上开始有胡茬之后会装模做样的开上两瓶啤酒。到最后秦川出了国,每次回来,也总会和宋璞在这个小摊上吃上两碗馄饨。


野馄饨摊的生意很好,角落里刚好剩了一张桌子,秦川冲老板点点头,宋璞熟练地把老板剩下的半箱啤酒都搬到了桌子旁边。隆冬的天水,啤酒瓶子摸上去都冻手,宋璞开了啤酒,给秦川和自己都倒好,然后一句话都不说的干杯。


男人总是没那么轻易就开口说心事的,所以两个人大概闷着头喝到第四瓶的时候,宋璞才轻轻开口,嗓子都是哑的:“你说……人活着到底求个什么……说没就没了……招呼都不打一声……”


秦川重新给两个人倒酒:“确实他妈操蛋……眼看着都看着希望了,眼看着什么事都要好起来了,什么都没有了……”说完他恨恨的干了杯,冰冷的啤酒和着冷风在自己胃里肆虐,“我就想不通馥甄她爸妈是怎么想的,你知道吗……陈嘉桦今天……连她最后一面都没能见着。她……她跪在雪地里啊……看着灵堂,可是……可是她竟然去不了。我他妈……我他妈真是……”秦川说不下去了,只是死死地咬着自己的嘴唇。


宋璞听到秦川的话有些吃惊:“我以为她是受的打击太大,没能过来……我倒是没想到馥甄的爸妈会反对到这个地步……我今天也一直在找她,可是没看见她……”


秦川点点头,又沉默了一会儿:“馥甄……看上去还好吗。”


宋璞眼圈呼啦一下就红了,他重新给两人倒酒,却因为手一直在颤抖撒了一多半:“挺好的……看不出来什么……就像……就像睡着了似的……可是那不是她……秦川你懂我的意思吗,那不是她……秦川你说馥甄得多难过……她得多难过……”没忍住,眼泪又掉了下来。


两个人就那么断断续续的说着,一瓶又一瓶的喝,半箱酒很快就又喝完了,秦川让老板又抱了一箱。两个人就一直喝到摊位上一个人都没有,偶尔会有出租车司机来吃碗馄饨,但也是吃完就匆匆走了,最后小摊上只剩了两个男人。脚底下摆满了啤酒瓶,宋璞酒量没有秦川好,说话已经开始不利索了,他的手在空中挥舞:“小川你知道我最恨我自己什么吗……我他妈最恨我自己……脑子犯浑,跑到馥甄家抽风……就连馥甄最后走……我都没能让她原谅我……我没有胆子,我不敢再去搅和她俩的感情……我以为反正时间有的是……找个机会把话说开了就好……可我他妈不知道没有时间了啊!!没有时间了……”宋璞使劲揉着自己的头发,在黑夜里哭的很大声。


秦川又喝掉一杯酒,眼前也开始迷蒙,他看着面前头已经低下去的宋璞开口:“阿璞,我以后就跟着陈嘉桦了。”宋璞抬起头,眼睛迷离的看着他,秦川轻轻摇头,“我没有别的意思,我就是不能再让陈嘉桦受伤了。你该去看看陈嘉桦现在的样子,她就像是个玻璃人儿,一下子全被打碎了。我没有别的本事,我没法让打碎的玻璃人儿变回原来的样子,但我还是得努力,把她一点一点重新拼好。我知道没法去掉她的疤,那我就努力让她一点一点淡化。但我不能不管她,我不能把她交给别人,我怕别人给她拼坏了。”


宋璞点点头:“你好好照顾她……连带我那份一起……小川我真他妈羡慕你……还有人可以照顾……”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