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当树的安仔

秋千(65)

天水的天气又开始变得阴沉沉的,雪季似乎又快要到来了,陈嘉桦坐在秦川的车里,淡淡的看着窗外。街道两边的风景似乎没怎么变,大学的周围总是开着一家家小吃店,里面围绕着年轻的孩子们。秦川开到那个路口的时候轻轻转头看向自己,陈嘉桦假装看不到他担心的眼神,依旧看着窗外,眼前却总会忍不住想象当时的场景。她如何倒下,她流的血,她最后的眼神,冷吗,疼吗,所有的念头一起往心尖钻,钻的陈嘉桦的心口生疼。


于律这次在学校门口等着陈嘉桦,男朋友也固执的陪在自己的身边。在见到陈嘉桦之前,于律在心里发誓这次一定不能哭,不能让陈嘉桦在开始讲课之前就难受。可是在看见陈嘉桦从车上下来之后,于律看到了一年之前完全不同的陈嘉桦,她憔悴的简直让人心碎,整个人瘦的似乎一阵风就可以吹走。陈嘉桦也看到了于律,那个上次见面还略显幼稚的小女孩,一年不见已经变得成熟了不少,旁边的想必就是她的男朋友,如果陈嘉桦没记错,是个爱打篮球的男孩子。


于律在大风里哭的满脸都是泪,却倔强的不出声,只是眼泪拼了命的流。男朋友在旁边不时用袖子给她擦擦脸,陈嘉桦走过去,摸摸小女孩的头发,努力咽下喉间的酸楚:“别哭,咱们走吧。”于律使劲点点头。


陈嘉桦跟着于律从体育馆的后门进去,于律说现在体育馆里已经坐满了人,有今天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听说陈嘉桦要回来讲原本属于田馥甄的这堂课,也都特地赶回学校。陈嘉桦站在场地的侧面,看着摆在那里的话筒,看着有些磨损的木质地板,想象着这本该是属于田馥甄的地方。她想象着田馥甄拿着话筒讲课的样子,以她的魅力,定会稳稳地掌控着全场。这本该是属于她的地方,这本该是属于馥甄的讲台,陈嘉桦抬头,努力让眼泪不要落下。可是她听着幕布外学生们轻轻议论的声音,她看着投影仪上播放着的田馥甄的照片,心中的难过像是海浪一般拍打着自己。


秦川轻轻递过来一张纸巾,陈嘉桦把它展开,用双手按住自己的眼睛,让眼泪放肆的流了出来。大概是时间快要到了,有人拿着话筒,有人拿着纸巾,有秦川,有于律,他们都轻轻围绕在陈嘉桦的身边,不敢也不忍去打扰她。


陈嘉桦很快地调整好自己,这已经是第二次演讲了,她不想让这堂课再迟到一次。陈嘉桦擦干眼泪,接过话筒,秦川拍了拍自己的肩膀,自己冲他点了点头。


陈嘉桦一直低着头走上台阶,等她抬起头来的时候,就看见乌压压的一片人,于律说的没错,整个体育馆挤得满满的都是学生。刚开始还有些琐碎的讲话声音,却在看到陈嘉桦的时候全都静止了,陈嘉桦静静地看着他们,他们也静静地看着陈嘉桦,能听到有些女孩子轻轻抽泣的声音。


陈嘉桦先鞠了一躬,拿起话筒,轻轻开口,声音里还带着些哭泣之后的沙哑,她努力地微笑:“首先……谢谢大家今天能来,听说还有很多同学专程赶过来,来听这堂迟了一年的课,谢谢大家。”然后陈嘉桦转身,看了看屏幕上漂亮的田馥甄,眼睛又变得湿润,她轻轻眨眨眼睛,转过头来,“屏幕上的,是本该来给你们讲课的田老师……田馥甄,很漂亮吧?馥甄有很多头衔,是冰山美人,是统计学老师,是女儿,是朋友……但是对我来说,馥甄只有一个,她是我的爱。是我这一辈子,最炽烈的,最浓厚的,最真挚的一份爱。”陈嘉桦轻轻忍住喉间的哽咽。


“很多同学可能不太明白我为什么要这样执着的来讲这堂课,更明确的说……是来替馥甄讲这堂课。”陈嘉桦仔细的看着台下每一张年轻的面孔,“你们的田老师,她不想只是教会你们统计学,作为你们的老师,她更想教会你们爱的意义。如果没有那场意外,现在的我们可能已经到了国外,因为当时学校的态度让我们失望透顶,所以即使最后恢复了馥甄上课的权利,馥甄也不打算再继续下去。我以为她会干脆的辞职,可是她却跟我说,她要给你们讲完最后一堂课再辞职。她说这一次她不要再演算,不要再讲书本,她要从她自己出发,教会每一个孩子,爱与被爱的权利以及对爱的尊重。所以她写出了这样一篇讲稿,名字叫做真相是爱。”


秦川一直在侧面看着说话的陈嘉桦,他看着她的紧张情绪慢慢消失,看着她开始渐渐适应了演讲的氛围。虽然有些淡,可秦川看得出,陈嘉桦的眼睛里有光。也许是馥甄在天上也有给她能量吧,也许是真的因为太爱了,陈嘉桦完美的消化了田馥甄的稿子,她有条不紊的讲着所有的观点,她就那样淡定从容的站在那里,用她低低的声音轻声讲。


她讲现代社会依然对同性恋的不公,讲着性别障碍人群寻找爱的艰辛,讲着大多数人直到现在都不懂得如何去尊重一份简单的爱。她讲了很多观点,有些是馥甄的,有些是她自己提出的,却一句都没有提及自己的痛苦。没有提及自己失去后每夜的失眠,没有提及馥甄不在后她甚至无法面对马路和汽车的鸣笛,更没有提及自己连馥甄的葬礼都没有被允许参加,甚至去馥甄的墓地,都要挑选避开人群的时间。她一句都没有提,秦川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一直看着陈嘉桦,听着她淡淡的声音通过扩音器传来,心里是无以复加的心疼和遗憾。


陈嘉桦最后还是哭了,因为屏幕上放出原本馥甄写的那段话。她转过身,看着她们亲吻的那张照片看了好久,然后低下头,让眼泪流了下来。


陈嘉桦鞠躬下台的时候整个体育馆都响彻着孩子们的掌声,那股庞大的声浪在陈嘉桦下了台之后依然持续了很久。陈嘉桦下台后有些不好意思的把话筒先交了出去,然后接过秦川递来的纸巾,重复了她上台前的动作。只是这一次,她哭了很久,她哭的身体都在颤抖,她的嘴里一直在轻轻呢喃着馥甄的名字,她完成了她的愿望,她总算没辜负她。


她想抱抱她,她想让她在亲亲自己,她想听她讲一句,做得好。可是她什么都做不了,也听不到,她现在能做的,只有想她。


馥甄啊,我做得好吗,你看到了吗,你没有失望吧,我好想你。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