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当树的安仔

秋千(63)

那天晚上宋璞后来醉成了一滩烂泥,嘴里已经说不成句,却还依稀念着田馥甄的名字。秦川用了吃奶的力气才把宋璞架回了家,出了一身汗之后秦川躺在客厅的沙发床上,反倒觉着清醒了。他拿出手机,在照片里使劲往前翻,看到那张自己曾经在微博上看到的照片,人群中亲吻着的田馥甄和陈嘉桦。他看着陈嘉桦的样子,她的眼睛里仿佛都有光,秦川在心里暗暗发誓,我知道你回不去从前的样子了,但我会拼了命努力,哪怕一辈子就守在她身边,也值得。


田馥甄离开的日子好像变得飞快,陈嘉桦就这么看着天水一下子从隆冬跳到了暖春,好像只是一眨眼,天空就从飘扬着雪花到飞舞着柳絮了。陈嘉桦从爸妈的家里搬出来了,重新住回了自己的公寓,刚开始爸妈肯定是反对的,担心自己一个人住想不开再出什么事。可自己也实在不想再继续让爸妈累下去,他们岁数也都大了,因为担心自己气色也开始变得不好。最后还是秦川站了出来,说是可以陪着自己住,反正还有一个卧室。陈嘉桦倒是没什么意见,她现在从不想那么多,反而是父母思前想后了好久,才松口答应。


陈嘉桦搬回去的时候公寓已经被秦川打理的很干净,两个人一人一间卧房仿佛回到了还在美国上学的日子。自己曾经问过秦川就这么在天水陪着自己美国的学业该怎么办,他总是嘻嘻哈哈的不正面回应自己,反倒是自己一催他回美国就板着脸坐在那里不说话,久而久之,陈嘉桦也不再提学业的事情。原本拿来做书房的那间屋子从自己回来开始就关着门,陈嘉桦不用想也知道那间屋子里放着什么。关于馥甄,自己这些天来什么都不敢看,手机里的信息、照片,自己因为怕看到甚至都不太用手机。自己的心每天想起她一边就要被撕裂一次,她害怕看到田馥甄那样真切的笑脸,会再一次丢盔弃甲,落荒而逃。


其实自己也不是没进去过,有一天趁着秦川出门工作的时候,自己进去过一次。轻轻打开了一个箱子,看见田馥甄的衣服就那样整齐的放在那里,陈嘉桦眼前一下子就出现田馥甄穿着它的样子,那件衣服上隐约还留有田馥甄的气味,陈嘉桦赶紧把衣服重新放了回去,逃兵一样的逃出了那间屋子,重重的关上门,然后跌坐在门外失声痛哭。那天后来秦川回家的时候,就发现了自己的不对劲,他大概也猜出了为什么,却也不多问,只是安静的做饭,轻声给自己讲着发生过什么事,也不管自己是不是在听。


陈嘉桦就这样活着,像是完全变了一个人,她不再是曾经那个咋咋呼呼能闹腾的陈嘉桦,她开始变得沉默寡言,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拿来发呆。她曾经好奇过,田馥甄为什么那么喜欢发呆,现在自己却继承了她的衣钵。刚开始她试着像一个蜗牛那样活着,试着忘掉所有的想念,活在自己的壳里。那段日子里她绝口不提田馥甄,就连秦川小心翼翼的提起,她都会跟着大发雷霆。那些日子里,田馥甄这三个字,仿佛变成了陈嘉桦心里不可触碰的雷区。

可后来陈嘉桦自己就认输了,她开始明白她根本做不到,那些排山倒海的记忆和想念,让她根本就没有办法忘掉。陈嘉桦开始后悔,她开始对馥甄愧疚,她开始试着看手机里曾经存着的照片,看着永远定格在29岁的田馥甄。如果她还在自己身边的话,那么今年,给她庆祝30岁生日的人,一定是自己。五月份到来的时候,陈嘉桦变得比之前柔软了一点点,她开始试着学习想念田馥甄,而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她。


陈嘉桦提出要去田馥甄的墓地看看的时候,秦川显得并不意外。他现在在一个制药公司找到了份临时工,每天不停地跑腿,却学到不少经验。而且这份工作最让自己满足的是,不用加班而且离家很近,这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来照顾陈嘉桦。陈嘉桦没有提出要去看田馥甄之前,自己就已经去看过馥甄几次,他像个老朋友一样坐在旁边,轻声跟田馥甄说着陈嘉桦的近况。每次走的时候他都会发誓,他会继续好好照顾她,也让田馥甄再耐心些,给陈嘉桦点时间。所以在陈嘉桦提出要去看看田馥甄的时候,秦川几乎是松了一口气,他在心里暗暗的想,田馥甄,终于把陈嘉桦给你带来了。


五月初的天气已经足够暖和,秦川开着车带着陈嘉桦到了那个很开阔的墓园。陈嘉桦一路上一直没说话,下车跟着秦川走的时候甚至不时地回头看看,像是怕被别人发现一般,这让秦川有些心疼。


陈嘉桦远远地看到田馥甄那三个字的时候,眼泪就已经流了下来,她走近轻轻跪下,用手不停地抚摸着那张照片,然后把头靠在大理石碑上,低声说:“馥甄……我来了……我来的太晚了对不对……我来的太晚了……”后来秦川慢慢走开了,他知道自己一直站在那里,陈嘉桦会觉着不自在。他走的远些,远远地看着陈嘉桦的背影,陪他一起难过。虽然看着陈嘉桦悲伤自己心里也不好受,但秦川的心里还是多少轻松了一点,毕竟陈嘉桦能开始面对这种情绪,也算是往好的方向又进了一步。


那天陈嘉桦在那里坐了很久,秦川也就一直远远地站着,直到看着她在那一头慢慢站起来,自己才小跑着过去扶她。陈嘉桦侧过脸看向秦川,他现在完全像个成年的男人了,不像还是学生的时候,脸上总还是带着些男孩子的稚气。她知道要不是自己,现在秦川在美国能有着不错的年薪,不至于过着这样压抑的生活,于是在回去的路上陈嘉桦开口:“小川,你回去吧,回美国吧,不要在天水将就了,我只能耽误了你。”


秦川早就预料到陈嘉桦早晚会和自己说这番话,依旧是面不改色的看着前方:“回去?把你一个人放在这里吗?你要拿什么吃饭,谁来养活你,你去啃老吗?回美国也可以,你和我一起回去。”


陈嘉桦轻轻皱着眉头,秦川说的一点都没错,现在几乎是他在用不算高的工资来养活着自己。秦川让自己任性的去悲伤去想念,而他承包了其他的所有事情,这让陈嘉桦觉着更加自责:“我又不是找不到工作,我可以去报社,去做编辑,可以写文章……怎么我都会找到工作的,我会试着好起来的,但你不一样,你在天水是完全浪费的。”


“你就不浪费吗陈嘉桦。”秦川侧头看着她,“你在这里就不浪费?当编辑?你跟我开什么玩笑,你的才华去当编辑吗?你知不知道你自己有多固执,简直就像块大石头,孙悟空都敲不开。你都快把你教授给逼死了,他都找到我了你知道吗,如果你回去的话也有数不尽的机会的。”秦川轻轻叹了口气,“嘉桦,这话我之前一直没敢跟你说,要不咱们走吧,总是待在天水你总是也走不出来,换个环境,试着放自己一马好不好?”


去美国的话,要再次离开田馥甄吗,要离她那么遥远,如果馥甄知道,应该还会生自己的气吧。可是如果一直待在天水,好像秦川说的也没错,自己在用任性浪费着他们两个,陈嘉桦觉着有些头痛,她摇摇头:“过段时间再说吧……对不起秦川,我现在想不了这个……”


秦川也点头:“好,我不逼你,但你也不要赶我走。”陈嘉桦不再说话,但是自己能感觉到她的目光看向自己,于是秦川停了车,转头看向她,“嘉桦,我什么都不要,我只是要你好好的就好,你明白吗。”


直到她轻轻点头,自己才又重新踩下油门。


评论

热度(6)